您好,欢迎您来到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宣传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宣传动态>>正文

16-17-2学期“文明班级”评选总结报告

来源:网站编辑 加入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1:10


根据本学期“文明班级”评选方案,各班级从文明修身、班风学风、班级活动和公寓环境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建设,经过宣传发动、建设提高和检查评议,最后综合文明风尚、班风学风、班级活动、公寓建设和文明班级申报总结五个方面的表现,共评出文明班级42个,其中文明班级示范班10个。本次文明班级评选,各系普遍重视,取得可喜进步,现总结分析如下:

一、各系成绩分析

1、文明班级入选率

系别 文明班级示范班 文明班级 文明班级总计 参评班级数 文明班级入选率 入选率排名

轻化 1 5 6 13 46.20% 1

工商 3 7 10 25 40.00% 2

艺术 2 6 8 21 38.10% 3

商贸 3 5 8 22 36.40% 4

信息 1 4 5 18 27.80% 5

纺织服装 0 3 3 14 21.40% 6

机电 0 2 2 25 8.00% 7

小计 10 32 42 138 30%

注:有7个班外出实习,未参评。

2、各系平均成绩

系别 艺术 工商 轻化 商贸 信息 纺服 机电

成绩 86.01 85.95 85.62 84.75 84.47 79.78 71.07

排名 1 2 3 4 5 6 7

3、优秀组织奖:轻化工程系、工商管理系

二、文明班级建设各模块情况分析

(一)文明风尚建设

本学期继续加强学生日常行为文明教育,重点开展了校园禁烟和文明就餐教育活动,对校园公共场所吸烟进行全面整治,引导文明就餐行为的养成。通过组建文明督察队,加强对餐厅和校园的巡视,公共场所禁烟以形成共识;餐后收盘越来越成为习惯,文明风尚正逐渐形成。

(二)班风学风建设

通过教室环境建设、课堂建设和课外阅读习惯的培养,全院教室环境总体良好,保持了较高水平。有的班级精心打造文化氛围,美化学习环境,甚至自己动手粉刷教室,良好的教室环境对学生发挥着正面影响作用。上课方面通过加强检查,班级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迟到、旷课减少。

(三)班级活动建设

班级活动是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班主任的主动引导和教育艺术,是班级价值观塑造和良好班风形成的主要渠道。本学期班级活动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1、班级活动的质量和真实性增强。本学期应付、造假的活动减少,说明各班对班级活动作用的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增强,班级活动不仅丰富活跃了大学生活,同时也发挥了独特的育人功能。

2、活动内涵质量提升。本学期的活动思想性、教育性增加,更加注重活动的意义和实效。经统计,一学一做、五四主题活动等团学活动24项,说明班主任有意引导或班级自发追求思想进步的意识增强;文明就餐和禁烟等文明修身活动30项,说明班级作为基层教育单位的作用增强,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将文明修身落到实处;敬老爱亲、志愿清扫、学雷锋、绿色低碳生活等志愿公益服务类活动34项,说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主流价值观正有意识的建立。通过这些活动,展现了我院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满满的正能量和较高的道德水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逐渐深入人心。

3、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活动案例,可作为典范引领班级活动提升。如16室内设计一班、15应用化工一班等,活动由单一转为系列,成为有效的班级建设手段,大大提高了活动层次和成效。这些珍贵成果后期将进一步整理完善,向全院推广。

4、个别系重视程度和建设水平亟待提高。本学期,未发布活动的班级,机电工程系12个,占本系班级总数的48%;纺织服装2个,占比14%。班级活动的层次和水平整体低于全院水平,尚有待提高。

(四)各班班级建设成果总结

为促进各班对班级建设的总结反思,提高班级建设的系统性,展示建设成果,各班制作了建设成果视频或PPT作为文明班级申报的总结材料。涌现出一批总结深刻、制作精美、真正优秀的班级成果,后期将择优推荐展出,供全院班级学习观摩。

四、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成效

1、大大促进了班级建设,使各班有组织有秩序的运行,并不断提高教育效能,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大大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主动性,发挥了班主任引领、指导和服务的育人作用。通过评比,很好的展现了各系的工作状态和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对班主任作用的发挥是很好的检验和促进。

3、学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禁烟、文明就餐正不断深入人心,形成共识。

4、活动积累了一批珍贵成果。如班级活动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总结材料,将对其他班级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5、文明班级评选学生受益很大。从总结来看,通过活动和班主任的引领,学生获得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浓浓的同学情谊,相互激发的向上热情,让大学生活变得精彩而充实。

活动专题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邮政编码:255300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米山路30号 联系电话:0533-6811685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