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文明网!
宣传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宣传动态>>正文

搭心桥,送温暖,关爱学子我们一直在路上——我院召开2017年家访分享会

来源:网站编辑 加入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1:22


 3月29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法制报告厅召开2017年家访分享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玉惕,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昆出席会议,各系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家访是我院家校心桥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期坚持的一项爱心暖人活动,经过四年的实践和积累,家访已成为我院一张靓丽的名片,受到社会广泛赞誉。2017年寒假,带着慰问金、慰问品,带上学院的关爱与问候,我们又一次出发。不畏严寒、不辞辛苦,从1月14日到22日,历时9天,行程上万公里,足迹遍及省内11个地市,25个区县,走访学生43名,参与家访的老师40多人次。受到当地新闻媒体的关注,临沂电视台“直播临沂栏目”,菏泽电视台“百姓天天看”栏目对家访进行了跟踪报道,广泛宣传了“家校心桥”这一全方位育人品牌,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的社会声誉。每位家访老师都感触颇多,收获满满,回来后首先在系里进行了分享。为提升家访成效,挖掘家访意义,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学院又组织了院级家访分享会,邀请七名代表讲述家访故事,分享他们的所见所感所思所获。

   分享会由一段震撼人心的视频拉开帷幕。家访的经典场景配以扣人心弦的音乐又将人带回到家访的情境中。张欣老师的分享,树立了爱生如子的典范,给学生改善伙食、介绍兼职,还给学生家长寄衣物,献爱心,从生活、精神到学业全方位的精心培育着,培养出黄彩虹这一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电台采访中黄彩虹感激的泪水,暖心妈妈的称谓,是对张老师的真情流露。迟光宇老师分享了初入职场就经历了这场震撼心灵的家访,对学生、对自己、对工作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收获了感动、成长和深深的责任,对他的职业生涯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李红霞老师走访的几位学生,面对贫困,勇敢坚强,自力更生,让人敬佩。还安慰老师,已找到工作,不用担心。多么懂事的孩子,多么积极的人生!他们就是生活的强者,这样的学生我们怎能不爱?怎能不怀着百倍的虔诚教好书,育好人?白静老师的分享,学生的奶奶专门买来红糖招待家访老师,那一碗碗浓浓的滚烫的红糖水和热情迫切的礼让传递着多少内容?还有张彤老师,学生父亲硬塞给他们的花生,母亲拖着病腿费劲的送别,都是最质朴的感谢,更是最真挚的期盼,一碗糖水、一袋花生是怎样的分量,沉甸甸的压在每个老师的心上。正如张彤老师所说,我们的物质援助虽只是杯水车薪,但走进学生家里,希望能用老师的支持和关爱为他们增添一份前行的动力和温暖的印记。是啊,让他们感觉不再孤立无援,孤苦无助,重燃希望之火应该是更大的意义……齐潇老师讲到,知道寒门不易,但非亲眼所见,绝体会不到那份艰辛,甚至悲苦。学生口中的一楼,只不过是租住的一间不到14平米的地下室,还要承受父亲的抛弃。怎样帮助这些心灵受伤又生活困顿的孩子?如何让他们走出阴影,直面困难,笑对人生?这是老师的责任,也是能力的检验。

   正如张磊老师所说,天下之本在家,千家万户好国才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消灭贫困是国家目标,精准扶贫就此提出。学校、老师担负着培养人的责任,就是提高人的素质,从根本上拥有改造生活、创造生活的能力,是真正的精准帮扶。职业责任在肩,我们没理由懈怠,再次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经过两个周的精心筹备,分享取得良好效果。应邀出席的张院长有感而发,即席讲话。充分肯定了分享会的成功和意义。号召全体老师行动起来,从经济上、情感上、学业上全方位的关心帮助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参天大树,既能撑起风雨,又能造出绿茵,让生活超越眼前的苟且,拥有他们的诗和远方……

   四年来我们累计走访贫困学子137名,走遍全省17个地市。老师亲眼目睹学生的贫穷与苦难,了解学生的痛点,带上全家的期盼,激发更多的责任与奉献,让广大老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更好的扶贫助困,筑梦未来。家访让老师理性思考,获得自身成长,催生职业提升,也让我们发现不足,找到前行的方向。家访的面仍然很小,还有很多我们未知晓的情况,如何全面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用一个话语体系对话,给学生真正的教育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家访是加油站,分享是激励场,职业的神圣,让我们的追求永无止境。

   爱是教育的开始,教育是柔软的、潜移默化的、融于生命的力量,教育是守候,是成长,教育让我们对世间万物都饱含深情和爱,让我们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让生命得到解放… 这是我院对教育的诠释,也是一贯坚守的宗旨和追求目标。关爱学子,我们一直在路上,也必将一直努力下去!(学生工作处 孙琳霞)

 

活动专题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邮政编码:255300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米山路30号 联系电话:0533-6811685  [ 用户登录 ]